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当代名厨 >> 正文

中国烹饪大师——胡斌

时间 2022-05-16  来源:中国餐饮协会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1127896826.jpg

胡斌,男,汉族,河南信阳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毕业于河南科技大学;现任北京郇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淮扬菜郇味师门餐饮品牌、胡斌名师传承工作室领办人。

国家高级技师、中职院校烹饪专业高级讲师、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药膳师、中国烹饪大师、中国苏菜烹饪大师、国家级注册烹饪名师、中国青年烹饪艺术家、中华传统技能技艺传承委员会导师、餐饮业高级职业经理人、中国食文化研究会理事、餐饮业一级评委、全国餐饮业劳动模范、中国食文化传播使者、中国绿色厨艺大使、2018年度中华美食养生十大风云人物、中国烹饪协会会员、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会员、世界名厨联合会(WAMC)会员、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谭家菜嫡系传人、淮扬菜、国宴菜传承人,曾在北京饭店、钓鱼台国宾馆、京西宾馆等处学习,多次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军委首长及外国元首提供餐饮服务;多年会馆、星级酒店工作经验,对酒店经营管理,开业筹备,成本控制及菜品研发有丰富经验。师承国宝级烹饪大师亲自指导工作多年,得师真传,擅长淮扬菜、谭家菜的制作,对淮扬菜、谭家菜已有多年烹饪经验和独到见解,在传统的基础上加以创新,代表菜品有:谭府佛跳墙、国宴开水白菜、红烧马鞍桥、国宴狮子头、柴把鸭子、响油鳝糊、炸春卷等。多年来发表多篇专业文章和论文,撰写的《北京淮扬菜脉细传承》、《江苏菜系五大风味之一北京淮扬菜》等十多篇文章在省市级杂志和报刊发表。

1127896827.jpg

胡斌与餐饮行业的相遇可以说是机缘巧合,然而这份热爱却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历久弥新。初入行时,胡斌也跟其他人一样,从最基础的打杂、切菜做起,大小事宜统筹兼顾,事无巨细,他也慢慢地摸索到了烹饪的门道。一路走来,他从一个初入厨行的毛头小子,成长为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中国烹饪大师,一路勤勤恳恳,不浮不躁,踏实地走好了每一步。而今,经过多年的奋斗,胡斌不仅在菜品制作技术上得到了进步,有着独到的烹饪见解,也逐渐理解了中国烹饪文化的内在精髓,体会到中国菜品的文化与创新思路。

1127896828.jpg

在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的今天,参与脱贫、助力脱贫、助推全面脱贫,他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他敢闯敢干,率先垂范,亲力亲为,用微薄的个人力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秉承着“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理念和初心,他主动邀请、带领家乡贫困人员到北京务工,为他们提供就业环境,帮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走向脱贫之路。对于他而言,为更多厨师搭建圆梦平台,激励更多的餐饮人勇敢奋进,走上自己人生的舞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从事餐饮行业近二十年,他坚持研究各种烹饪经典菜品的制作工艺,并融合现代烹饪工艺手法,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结合了艺境手法让菜品更有品味与创意。他和团队在研发新产品的过程中,不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始终将食品安全与营养理念放在第一位,他所管理的餐厅食品安全事故零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更是亲自落实排查,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标准,安全保障就餐,用自己的爱心、责任和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企业力量,有力地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

“传承中国文化,不仅是唐诗宋词,厨师,也是一个伟大书写者。”身为谭家菜嫡系传人,国宴菜、淮扬菜传承人的胡斌,不仅是业内知名大厨,更是多次在重要场合为领导人及外国元首提供餐饮服务,他在刀起勺落、酸甜苦辣里,将中国饮食文化和中国历史文化的精髓通过一道道特色佳肴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20205月,成立胡斌名师传承工作室,对传承传统技能技艺、弘扬工匠精神和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作出了积极贡献,备受各界推崇。

1127896832.jpg

传承之“创新”——人间巧艺夺天工,炼药燃灯清昼同。若想要珍珠的璀璨光芒,不仅要忍受砂砾的折磨,更应有积极进取的态度;若想要蝴蝶的曼妙身姿,不仅要经历茧缚的苦痛,更应有永不言弃的态度。珍惜内在的技艺财富甚于外在的物质财富,这是古往今来一切成功者的共同特点。从学徒到大厨再到中国烹饪大师,三尺厨房,伴随着胡斌的多年烹饪经验和独到见解一路蹒跚走来,见证了胡斌大师通过传统元素与现代创新理念融合、碰撞产生出惊艳的灵感。秉承着全方位、多元化的制作理念,胡斌对于传统饮食的传承与创新不仅融合了地理环境、自然构造等理性元素,更是加入了风土人情等感性元素。其烹制的谭府佛跳墙、黄焖鱼翅、国宴狮子头、开水白菜、烧马鞍鳝、柴把鸭子、罗汉大虾、扒牛头方等菜品,不仅受到多方食客追捧,更是让时光沉淀的中餐文明重现勃勃生机。

谭府柴把鸭子.jpg

谭府柴把鸭子

传承之“弘扬”——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朝看尽长安花。中国美食在对外交流桥梁上来往了数千年,成为历代领导人对外交往的主要信物,拉开了古往今来中国繁荣昌盛的序幕。随着“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提出,让中餐频繁走出国门,促成联结世界友谊的重要实践。与此同时,胡斌师承国宝级烹饪大师,曾在北京饭店,钓鱼台国宾馆,京西宾馆等处学习,凭着自己对厨艺的热爱,他在学习的过程中一点一点汲取并传承谭家菜、国宴淮扬菜的营养。拥有敏锐的美食洞察力,令胡斌总能在重要活动和场景快速抓住食客需求,多次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军委首长及外国元首提供餐饮服务,受到一致好评并受到接见。北京多国首脑峰会、国际领袖峰会等大型国宴活动中,国宴菜品不少出自胡斌大师之手,让世界感受中国饮食文化的魅力所在,在2018年中国食文化研究会授予他“中国食文化传播使者”荣誉称号。

鸡茸酿芦笋.jpg

鸡茸酿芦笋

传承之“成就”——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胡斌不仅是中国餐饮业有名的大厨,更是一位优秀的管理者、高级职业经理人,他多年会馆、星级厨房和团膳管理工作经验,对经营管理、厨政管理,成本控制及菜品研发有丰富经验,让每一位客人感受独特幸福魅力。胡斌在酒店整体设计,开业筹备,组建服务团队,菜品定位都亲力亲为,一砖一瓦、一人一物都倾注了胡斌的汗水与感情,带领团队的同心协力让餐饮企业一步步走向辉煌。同时,他更是经验丰富、才思敏锐的国家高级烹调技师,他无时无刻不在力求创新,时刻处于传统菜色新潮流的尖端,他的厨艺作品更在各届国际、国内大赛中屡屡获奖,满誉而归。

谭府百花鸡.jpg

谭府百花鸡

 

代表菜品

名厨档案

胡斌

姓名:胡斌

职位:

地区:北京

单位:

擅长:

成长历程

  • 加微信好友

    欢迎烹饪界人士与我们联系

    电话:暂无

    手机: 暂无

    QQ:暂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4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