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名厨缅怀堂 >> 正文

【缅怀名厨】陈志刚|中国川菜泰斗 著名烹饪大师(1927—2003)

时间 2021-02-05  来源:中国餐饮协会  编辑:中国餐饮协会  阅读量:

摘要: 陈志刚(1927—2003),四川简阳人,国家特一级厨师,重庆721烹饪大学厨师长兼教研组长,中国商业部重庆厨师技术培训站厨师长兼教研组长。陈志刚师从“川菜圣手”罗国...

 IMG_2486(20210205-190354).jpg

陈志刚(19272003),四川简阳人,国家特一级厨师,重庆721烹饪大学厨师长兼教研组长,中国商业部重庆厨师技术培训站厨师长兼教研组长。

陈志刚师从“川菜圣手”罗国荣大师,解放前即随师傅一起为党政要员烹制私宴,更随同师傅一起创建了重庆“颐之时大酒楼 ”。解放后供职于重庆饮食服务公司,并屡任要职。

1958年,他做为中国外交部认定的烹饪美食专家,被派往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中国饭店主理厨政。其推出的经典菜肴被当地的外国朋友美誉为“神奇的中国菜”,慕名前来享受美食者经常需要排队等位,引起了当地媒体的争相报道。

IMG_2485(20210205-190229).jpg

1975年——1978年,陈志刚大师出任重庆市饮食行业厨师培训餐厅厨师长兼教研组长,培训了三期烹饪学员,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绩,时称“721烹饪大学”。

1980年,四川省政府和香港合资开设了“香港锦江春大酒楼”,省政府任命陈志刚大师为厨师长率队出征香港。在被誉为“世界美食之都”的香港,陈志刚大师以其精湛的烹调技艺、自创的100余道海鲜川做的特色美食,吸引了大批的美食饕客,为川菜走向世界铺就了一条金光大道。并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1983年,陈志刚大师应邀前往北京,为邓小平烹制了其首创的鸳鸯火锅,得到了邓小平的高度评价,席间邓老连喝了三汤匙红汤,并夸赞道:鲜辣可口,好吃,真好吃!同年,陈志刚大师在中国商业部举办的全国首届烹饪大赛上,一举摘取“优秀厨师”的桂冠。中国商业部还给他下了“干煸、干烧、吊清汤是陈志刚的三大绝招”的评语。

IMG_2487(20210205-190415).jpg

嗣后,陈志刚大师一直辛勤耕耘于烹饪美食领域。在重庆美食老字号“味苑”餐厅,也是国家商业部授予的“中国商业部重庆厨师技术培训站”出任厨师长兼教研组长,为四川乃至全国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其间,陈志刚大师还参与编写了大量的烹饪教材,并主持编撰了《川菜珍肴》一书,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传承瑰宝。

陈志刚大师是川菜界的泰山北斗;是“凡料成珍,化腐朽为神奇”的烹饪艺术大师。他既是桃李满天下,德艺双馨的传承巨匠;他也是为国家领导人和平头老百姓煮饭的普通厨师。

在此,我们深切的缅怀陈志刚大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4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