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餐饮资讯 > 感动餐饮 >> 正文

杜广贝:对新一代年轻厨师的嘱托只有这4个字

时间 2020-07-03  来源:中国餐饮协会  编辑:中国食文化研究会  阅读量:

摘要:杜广贝先生,是中国食文化研究会资深副会长,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传承委员会会长,同时也是毛泽东健康养生研究会饮食顾问,中国烹饪名师,中国药膳烹饪大师,京菜烹饪大师,国家高级烹调技师,餐饮业国际级评委,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北京电视台《八方食圣》栏目评委...

杜广贝大师.jpg 

杜广贝先生,是中国食文化研究会资深副会长,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传承委员会会长,同时也是毛泽东健康养生研究会饮食顾问,中国烹饪名师,中国药膳烹饪大师,京菜烹饪大师,国家高级烹调技师,餐饮业国际级评委,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北京电视台《八方食圣》栏目评委。

杜广贝名厨.jpg

 

从事餐饮工作五十多年,各种荣誉证书拿到手软,可从来没有在任何人面前晒过他的荣誉。每次受邀参加各种演讲时,只谦虚地称自己是一名“老厨师”,从未以“大师”“名师”自居过。

6月30日,中国食文化传播使者集结号吹响了。在中国食文化传承直播间,杜广贝作为中国食文化餐饮传承委的会长做了一个生动的演讲。在讲话中,他把自己当作一名“老厨师”,首先向新一代的年轻厨师问好,说你们才是中国食文化未来辉煌的创造者。

杜广贝:对新一代年轻厨师的嘱托只有4个字,有多少人能做到?

 

杜广贝老先生说,作为餐饮文化的从业者,他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把菜做好。从工作至今五十多年,虽然有些心得,但仍不敢说能把所有的菜都做好了。因为,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地域广阔,每个地方都有独特的饮食风格,所以到今天,我还在学习。从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委托担任餐饮传承委员会会长,我有责任把中国食文化事业传承下去,我愿意身体力行,为厨师立境界,为行业树精神,把中国食文化事业发扬光大。

杜广贝:对新一代年轻厨师的嘱托只有4个字,有多少人能做到?

 

那他对年轻厨师讲的4个字是什么呢?

第一个字:勤

做餐饮人,首先要做到勤。勤奋在各行各业都需要,但餐饮行业尤其是。因为我们所处的行业就是勤行,如果做不到勤,肯定不适合这项工作。

勤,就是要手勤,眼勤,嘴勤,脑勤。要勤快,首先更要有行动,而且要言行一致,做一个实实在在的餐饮人。

杜广贝:对新一代年轻厨师的嘱托只有4个字,有多少人能做到?

 

第二个字:心

我们的心,想到哪里就会做到哪里。作为餐饮人,我们的心,始终要把顾客当作上帝,把顾客当作我们的亲人。我们过去在报纸上或其他媒体上,看到有一些不良的餐饮人,他们不配做餐饮人。他们对顾客的健康饮食都不注重,还把后厨搞得乱七八糟。

杜广贝:对新一代年轻厨师的嘱托只有4个字,有多少人能做到?

 

作为一个优秀的厨师,首先得懂得讲卫生。不单是自己讲卫生,而且更重视厨房的卫生啊,菜品的卫生,对人民负责任。只要落实在我们这个心中,念念不忘,一心一意的想着,就跟过去毛主席说的。我们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为广大的食客服务。

第三个字:诚

还有一个字“诚”。做人要诚信。传播和传承中国食文化还要诚心。传承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就做出来的。一个事业是几十年、几百年坚持不懈地去干得,尤其我们的餐饮文化。

我们年轻的时候就说毛主席就说过,我们建国早期一穷二白,那时候我们什么都拿不出去,但是我们有两样东西可以拿到世界上,一个是餐饮,即中华美食可以走出国门,另外一个就是中医。

杜广贝:对新一代年轻厨师的嘱托只有4个字,有多少人能做到?

 

当然了,今天我们走出国门的重器太多了,比如高铁、飞机等等,很多。但是我们餐饮走出国门做得还不是很好。在国外,很多人还吃不到正宗的中国餐。所以我们提倡中国要做正宗的,地道的中国餐。

每一个厨师。都有自己独到之处,值得骄傲的一部分。但是再优秀的厨师,也不一定都能做好,只能有一部分。如果说有人说我全都会,那就是吹牛了。

我们中国餐饮传承委,要求我们的传承人,要虚心接受我们各地的美味美食,接受各地的优秀食材,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步。有句话叫活到老,学到老,技术是无止境的。我做餐饮工作几十年,也有很多东西不是特别懂。我们做中国的烹饪专家,不是世界的。所以我们心一定要诚,一定要正。有句话叫菜品如人品,我们既要做好菜,更好做好人。

杜广贝:对新一代年轻厨师的嘱托只有4个字,有多少人能做到?

 

作为中国食文化传播使者,我们要一步一步的来,让我们的传承使者将来以后都成为传承人,传承人成为我们的传承导师。作为传播使者,目的就是传播中国饮食文化。因为传播食文化,弘扬传承精神是我们的责任。

第四个字:耐

我要讲的最后一个字就是我们要“耐”做任何事都要有耐心,有耐力,要持久。不能一阵子,要一辈子,我们这个踏踏实实的把这个事儿做下去啊,把这个传承事业做下去。

杜广贝:对新一代年轻厨师的嘱托只有4个字,有多少人能做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4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