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餐饮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州夜间消费增长势头强劲

时间 2020-06-18  来源:中国餐饮协会  编辑:国际商报  阅读量:

摘要: 日前,广州市正式发布《广州市夜间消费报告》。《报告》内容基于去年12月发布的“广州市居民夜间消费习惯”调查,同时结合互联网平台数据,由“味觉消费”&...

 日前,广州市正式发布《广州市夜间消费报告》。《报告》内容基于去年12月发布的“广州市居民夜间消费习惯”调查,同时结合互联网平台数据,由“味觉消费”“触觉消费”“视觉消费”三部分组成,分别呈现了广州夜间餐饮、商业购物、旅游观光三方面的情况。味觉消费方面,广州夜间餐厅全国第二;触觉消费方面,广州24小时便利店占比居全国前列;视觉消费方面,广州塔夜间客流占比超八成。
“味觉消费”占举足轻重地位
  在“广州市居民夜间消费习惯”调查中,88.24%的受访者选择了餐饮,远高出电影、购物、观光等其他活动。广州夜间餐厅数量也极大迎合了市民对“味觉消费”的场所需求。《报告》显示,广州22时至次日凌晨4时仍营业的餐厅占餐厅总体数的比例为72.5%,在全国一线城市中位居全国第二,超过上海和北京,仅次于深圳的76.5%。
  广州夜宵市场显示出了多样性和包容性,无论是大排档还是酒吧街,都有灯火通明、食客盈门的时刻。不过,相比粤菜、西餐、火锅,标准化流程制作的“小吃小喝”拥有更多的夜间“味觉消费”群众基础。《报告》显示,消费者常光顾的各夜宵品类中,小吃快餐、饮品和面包甜点品类占据前三甲。从个人角度看,近五成受访者单次夜宵消费金额在100元以内。不同性别的夜宵消费金额也有区别,男性更愿意为高价夜宵买单。除了价格之外,餐饮特色、夜宵地点离家距离远近、就餐环境的整洁程度,都是影响市民夜宵消费的主要因素。
“触觉消费”颇受欢迎
  《报告》显示,年轻群体更喜欢在夜间消费活动中结伴出行。
  构建良好的消费场景是刺激消费的手段之一,那么,广州为消费者搭建的消费场景如何?《报告》显示,目前,广州共有一站式购物中心78家,购物客流量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就夜间“触觉消费”而言,在广州30家人气购物中心中,76.7%的购物中心每周七天的营业时间主要集中在上午10时至晚上22时,只有少部分购物中心会在周五或周末延长运营至晚上22时30分。
  不过,“夜购”并非多数人的选择,相比“高大上”的购物中心消费形式,遍布社区周边的大小便利店和手机网购可以吸收更多的夜间消费人群。《报告》显示,广州市零售和餐饮企业七成以上的营业额发生在夜间,部分24小时便利店的夜间经济营业额占比可达90%。
  截至2019年末,广州市品牌连锁便利店超过5400家,其中24小时便利店占比超过60%。线上购物方面,21时至22时是淘宝成交最高峰,夜间消费金额占全天消费总金额的比例超过36%。
“视觉消费”广州塔客流占比超八成
  在“广州市居民夜间消费习惯”调查中,尽管餐饮消费远远高出电影、购物、观光等其他活动,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现代城市夜生活的娱乐方式逐渐丰富,人们的消费理念也愈加多元化。
  《报告》显示,2019年国庆10月1日至5日,珠江夜游共接待游客14.24万人次,经营收入1210.09万元,广州塔的夜间客流占比超过80%。长隆欢乐世界和长隆水上乐园共接待夜间游客8万余人次,上述景点已成为广州夜间“视觉消费”的知名品牌。
  此外,广州的夜场观影演出场所也不少。据《报告》统计,广州市的大小演出场馆有275个左右,去年,广州的大小演出排期共约121场。猫眼APP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市拥有电影院249家,位居全国第五。在“广州市居民夜间消费习惯”调查中,占比54.67%的受访者选择演出观影类,其比例仅次于餐饮,演出观影类已然是人们夜间消费的重要选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4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