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餐饮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预计今年消费将呈恢复性快速增长 餐饮等传统消费潜力仍很大

时间 2021-03-09  来源:中国餐饮协会  编辑:国际商报、新华社  阅读量:

摘要: 3月8日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举行“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商务部部长王文涛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

640.webp.jpg 

3月8日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举行“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商务部部长王文涛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640.webp (1).jpg

3月8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部长通道”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曹  灿 摄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

就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稳定和扩大消费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在“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目前国际上对双循环有一些不同的看法,请问您是如何看待双循环的?在未来的工作当中将如何发力,通过一些什么样的举措来畅通这两个循环? 

商务工作联系国内国外,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中起着重要作用。我刚才讲了三个重要,重要组成部分、重要枢纽和重要作用,这也是今年商务工作的工作定位和工作重点。


在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商务工作应该大有可为。中国14亿人口进入小康社会,其中超过4亿人口是中等收入人群,这意味着我们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怎么把这样一个大市场变成国内经济发展的一个主引擎,同时又成为吸引国外资源要素的一个引力场?要做到这点,商务工作应该有所作为。商务工作涉及流通和消费,在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立足于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注重扩大消费,推动畅通国内大循环。


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商务工作联通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一头连着国内,一头连着国外,可以在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以及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方面发挥重要的枢纽作用。当然,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更重要的是推动高水平的开放,在高水平开放的基础上,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走向良性的循环。如果要描述这样一个良性的循环,应该是产业相融,市场相通,创新相促,规则相联。总之,商务工作可以在联结内外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稳定和扩大消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请问王部长,您对今年我国消费的表现有什么样的预期?在提振消费、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方面还有哪些举措? 

大家都知道,疫情对消费特别是餐饮、住宿和零售冲击很大。去年社零总额是39.2万亿元,下降3.9%。今年随着我们国家对疫情的控制持续向好,以及经济复苏持续向好,再加上一系列援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我们对今年消费总的判断是恢复性快速增长。


怎么达到这样一个目标?大概从这几个方面:


首先,传统消费要升级。传统消费的潜力还是很大的,比如传统消费“四大金刚”家电、家居、餐饮、汽车,占了整个社零总额的1/4。拿汽车来说,新能源汽车消费有很快的增长,同时我们一些地方在逐步有序取消一些对购买的行政性限制,也会释放出一定消费潜力。比如家电,特别是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家电,有很大的市场,农村家电市场也在逐步扩大。


第二,新型消费要培育。这次大家都有体会,疫情来了以后,迸发出很多新型消费。网上消费占了社零总额大概1/4,而且去年增速很快,达到14.8%。这些新型消费生机勃勃、层出不穷。我们要鼓励、培育这些消费,使消费扩大。刚才工信部肖部长讲,现在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我们也希望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以及跨界融合,使这些新型消费能够带动、扩大我们的消费。


第三,消费平台要创新。就城市来说,我们在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些城市的步行街在提升改造,还有一些城市在打造特色商圈,同时我们也在鼓励建设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一方面是方便老百姓,更重要的是能够使消费下沉,解决消费最后一公里问题。今年要举办第四届进博会、第一届消博会。我们还鼓励开展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包括购物节、消费节,比如今天就是“女神节”,扩大、引领这些消费。


 

第四,消费环境要改善。尤其是消费网络要健全。这个网络不仅涉及商业网络,还涉及流通网络。拿农村来说,今年我们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推动农村消费。农村消费是个大市场,乡镇和村加起来,占了整个消费的38%。但是大家也知道,农村的消费面临着很多的短板、痛点和堵点,所以我们下一步在农村消费方面要发力,比如说乡镇要建立商贸中心,电商要全覆盖,流通在有条件的地方尽可能覆盖,使老百姓买得方便、买得放心、买得安全。农村消费这块市场,一方面是改善农民的生活,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还有一方面,农村本身就是个大市场。我们希望通过出台一些政策,运用市场化方式,鼓励和引导商贸流通企业下沉服务农村,扩大农村消费。

来源:国际商报、新华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4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