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名厨缅怀堂 >> 正文

【缅怀】盛英杰|黑龙江烹饪泰斗 中国烹饪元老大师(1924—2019)

时间 2019-10-31  来源:中国国家名厨网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摘要:盛英杰(1924年8月—2019年10月)1924年8月出生于山东莱州,中共党员。国家高级烹饪技师,餐饮业国家高级评委,清宫御膳第三代传人,中国首批元老级烹饪大师,中国烹饪大师名人堂尊师,黑龙江省第一位烹饪大师,中国御膳传承大师...

盛老.jpg 

盛英杰19248月—201910月),男,19248月出生于山东莱州,1959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国家高级烹饪技师,餐饮业国家高级评委,清宫御膳第三代传人,中国首批元老级烹饪大师,中国烹饪大师名人堂尊师,黑龙江省第一位烹饪大师,中国御膳传承大师,曾担任中国名厨专业委员会顾问,全国第一、二届烹饪大赛评委,龙菜研究推广专家组成员,哈尔滨商业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客座教授,《东方美食》烹饪学院客座教授,黑龙江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终身名誉会长,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经济学会副理事长,省市劳动模范,政协委员和区党代表及人大代表。于20191022日逝世,享年96岁。

盛老精通鲁菜、宫廷菜,擅长食品雕刻、冷热拼摆,师从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的宫廷御厨唐克明大师,他一生刻苦钻研、努力著述多部著作对餐饮界影响深远,传徒有:张金坡、高峰、王慧珍、张金春、胡佰义、姜立滨、卢蕴杰等,均为嫡传亲授。

盛英杰大师.jpg

1938年由山东辗转到哈尔滨学习厨艺,开始了他的厨艺生涯;19566月被饮食公司评选为道外区饭店行业工会主席;19591月调到三八饭店担任灶房组长,同年12月,周恩来总理视察哈尔滨来到三八饭店,并接见了盛英杰。盛老为总理烹制了炒绿豆芽、炒肉末菜粉炖豆腐、茄子炖土豆等龙江地方风味菜。总理用餐后非常高兴,并对盛老留下了很好的印象;1964—1966年受党和国家委任作为烹饪专家组组长赴古巴讲授中国菜肴技艺,中国烹饪受到了古巴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政府的高度赞赏。在此期间他还曾去过苏联、加拿大、爱尔兰、捷克斯洛伐克等国讲授中国烹饪技艺;1966年盛老从古巴回到哈尔滨后,被任命江南春饭店党支部副书记;19747月创办了哈尔滨市南岗区首届烹饪技术培训班;1982年开设了哈尔滨台湾餐厅;1987年被黑龙江省服务局授予特一级烹调师;1998年受邀出访了美国和日本交流中国饮食文化;201110月被国家名厨编委会选入由国家商业部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的《国家名厨》第一卷大典。

盛英杰大师从事厨师工作近70年,为挖掘和发展中华烹饪文化,他对烹饪学术的研究格外重视,著有《烹饪技术讲义》《家常菜谱》《中国凉菜集锦》《中国名菜1000例》及《京、鲁、川烹饪技术考察报告》等书,参与《关东菜谱》《中国名菜谱—黑龙江风味》的编写,多次在有关烹饪书刊上发表论著,培养了上千名烹饪行业技术骨干和优秀管理人才,为黑龙江餐饮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4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