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名厨缅怀堂 >> 正文

【缅怀】强木根:闽菜泰斗 中国烹饪大师(1931.6-2006.7.16)

时间 2016-08-27  来源:中国国家名厨网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摘要:强木根(1931.6—2006.7.16)生于福建闽侯县烹饪世家,国宝级闽菜大师,中国烹饪大师,他在全国首届烹饪名师技术表演鉴定大会上与堂弟强曲曲技压群雄,双双勇夺全国最佳厨师桂冠,被中国烹饪界誉之为“闽厨双强”,曾接待美国总统里根、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等国外首脑,他大胆改革闻名世界的福建头菜"佛跳墙...

强木根大师.jpg 

强木根(1931.62006.7.161931年出生于福建闽侯县烹饪世家,潜心研究闽菜烹调技艺,精通闽菜、旁通粤菜,厨艺精湛,擅长刀工。中共党员,国宝级闽菜大师,中国烹饪大师,曾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最佳厨师称号,曾任中国烹饪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烹饪协会副会长,福州市烹饪行业协会顾问,福州大酒家副总经理。因病医治无效,于20067161315分在福州与世长辞,享年75岁。

强木根大师、.jpg

12岁进福州聚春园菜馆学艺,在聚春园名厨的调教下,他练就了手高超的烹饪技艺,在1956年至1957年福州市三次烹饪技术比赛中,崭露头角,三次夺得桂冠。1957年调任新建的福州旅社饮食部主任,19846月福州旅社改名福州大酒家,他出任副总经理,1994年退休后被聘为福州大酒家终身顾问。

60年代他就主理厨务,亲自操刀掌勺接待过朱德、陈毅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1983年在全国首届烹饪名师技术表演鉴定大会上与堂弟强曲曲技压群雄,双双勇夺全国最佳厨师桂冠,被中国烹饪界誉之为“闽厨双强”;1984年应钓鱼台国家宾馆邀请进京操办国务院总理宴请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和国家主席李先念接待美国里根总统两次国宴,深受国际贵宾好评;1980年以来,先后十数次率领厨师代表团到香港、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等地进行闽菜表演,特别是1996年率福州厨师代表团赴台湾参加“96台北中华美食节”荣获“团体奖”和“个人特别奖”,为弘扬闽菜文化,提高闽菜地位,增进中外港台友谊作出杰出贡献。

80年代,他大胆改革了闻名世界的福建头菜"佛跳墙",把以动物为主原材料的高脂肪、高胆固醇的佛跳墙,改造为不失传统的海鲜佛跳墙。1980年,他作为福州市厨师代表团的主要成员访问香港,在港表演闽菜,推出佛跳墙,震动全港。1984年进京承办国宴,改革后的佛跳墙成为国家接待美国总统里根的国宴首席,国宴上每一道菜,通过卫星转播全球,使之又一次掀起"中国菜热"

1994年被授予闽菜大师称号,1997年获全国首届中华技能大奖,在首届评选的十个大奖获得者中仅有他是从事餐饮服务业,从而成为中国厨师界第一人。2000年被授予中国烹饪大师称号。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七次被评为省、市劳动模范,十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985年被授予全国商业系统特级劳动模范称号。

强木根的刀工享誉烹坛,堪称一绝。片、剞、丝、块整齐划一,丝毫不差。五十克重的鲜冬笋,他可以切成近千根细丝;红枣大小的黄螺,他可以蒙着眼睛用滚刀片成一尺多长的片;一张薄薄的海蜇皮在他的手下还可以再片成两三张薄片;他还有一手跳刀的绝活,即把鸡腿肉、火腿肉等熟肉用“跳刀法”飞快地切丝,不沾不粘,连绵不断。他的刀功,享有“片薄如纸、剞花如荔、切丝如发”的美誉。

他长期担任福建省中高级厨师进修班和商业部烹饪技术培训站福州分站主讲教师,在数十年的厨艺生涯中,他刻苦钻研技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继承在、弘扬闽菜文化,培养闽菜后继人材,呕心沥血,作出贡献。其徒弟强振涛、郑敏娜、刘北等先后在全国第二、三、四届烹饪技术大赛中夺得金牌。参加编写了《中国菜谱·福建》、《中国小吃·福建风味》、《中国名菜谱·福建风味》等烹饪书籍。20125月其传略生平被国家名厨编委会载录由商业部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的《国家名厨》(第一卷),载入烹饪史册。

强木根大师虽然离我们而去,但他崇高的品格、顽强的敬业精神,永远激励着同行们不断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为闽菜的繁荣,发展创造新的佳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4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