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元老名厨 >> 正文

王义均:国宝级烹饪大师 鲁菜泰斗

时间 2016-03-19  来源:中国国家名厨网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摘要:王义均,1933年4月出生于山东烟台福山县,国家名厨,国宝级烹饪大师,鲁菜泰斗,商务部授予中华名厨(荣誉奖)称号,北京丰泽园名厨,中国烹饪大师,有“海参王”美誉,国家高级烹饪技师,中式烹调国家一级评委,国家中式烹调职工技能鉴定专家,国家名厨编委会高级顾问,中国名厨专业委员会委员兼顾问,北京市烹饪协会副会长...

王义均名厨.jpg

王义均,男,汉族,19334月出生于山东烟台福山县,国宝级烹饪大师,鲁菜泰斗,商务部授予中华名厨(荣誉奖)称号,北京丰泽园名厨,中国烹饪大师,有“海参王”美誉,国家高级烹饪技师,中式烹调专业国家一评委,国家中式烹调职工技能鉴定专家,国家名厨编委会高级顾问,中国名厨专业委员会委员兼顾问,北京市烹饪协会副会长,京华名厨联谊会会员,中国烹饪协会理事,现任北京市丰泽园饭店技术总监。

师承于鲁菜名师孙峰、朱家德学习刀工,继又拜誉满京城的名师牟常勋、郑福祥、吴行官为师,后又投一代宗师王世珍、郭有忠、王景春、罗国荣大师名下。精通鲁菜,擅长海参的烹制,把众师之长与川、鲁、淮菜系精华结合实际,融会贯通,在继承发扬原山东风味菜肴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改革,是当今山东风味菜肴名师中继往开来的一代宗师。代表菜品有葱烧海参、糟溜鱼片、醋椒活鱼、干炸丸子、炸烹大虾、沙锅八珍、锅塌豆腐、鸡油扒双菜、烩乌鱼蛋(汤)等。

1944年到北京“八大楼”之一的致美楼饭庄学徒。1946年经当时的京城名厨吴行官举荐,到享誉京城的正宗山东风味的丰泽园饭庄学徒。

1954年参加德国莱比锡举办的国际博览会,表演中华烹饪技艺,赢得赞誉。

1955年受指派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给元帅、将军们授衔的宴会上执厨。

1963年成为北京市第一批一级厨师,上世纪70年代末,被授予“特一级厨师”称号。

1982年受日本邀请,和代表团赴日本表演中国菜厨艺,名扬日本。

1983年参加第一届全国烹饪大赛荣获全国最佳厨师称号,是唯一获得热、冷菜双料冠军得主。

1984年赴意大利献艺,中国菜一举轰动罗马。

1986年赴美国新泽西州中国饭店技术指导。

1989年赴新加坡进行烹饪技术表演,时任总理李光耀先生及众多政要亲临现场观摩。

20003月被世界烹饪协会聘为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中国烹饪大赛评委,4月,被国家国内贸易局全国饮食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评为中国烹饪大师。

20029月被北京烹饪协会授予国宝级烹饪大师称号。

2006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评选授予中华名厨(荣誉奖)称号。同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邮政司为王义均从业60周年颁发了特种纪念邮票。

2008年被授予餐饮业终身成就奖,著名作家黎莹老先生为王义均撰写了一本二十万字的个人传记,这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部为一个厨师立传记的书。

20123月被列为国宝级烹饪大师选入由商业部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的《国家名厨》(第一卷)。

王义均曾参加《中国名菜谱集锦》、《丰泽园菜谱》的编写,为使鲁菜的技艺得到继承和弘扬,他授徒育人,不仅为丰泽园乃至烹饪界培养了大批高级技术人才,如史连勇、李启贵、尹镇江、于铁柱、顾九如、屈浩等。

 

60余年的厨艺生涯中,王义均曾多次出国工作和进行厨艺表演,交流饮食文化,先后为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宋庆龄叶剑英陈毅等国家领导人设宴款待外国贵宾时作主厨,这当中有西哈努克田中角荣、基辛格、布什、中曾根等知名外国政要,均受到他们很高的评价,王义均在全国烹饪界德高望重,他的为人处世谦虚豁达,厨德人品高尚无私,他技艺高超,功底深厚,为弘扬中国饮食文化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王义均献艺.jpg

葱烧海参.jpg

中国名菜:葱烧海参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3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