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元老名厨 >> 正文

「国家名厨」资深顾问 居长龙 淮扬菜泰斗 国际中餐大师

时间 2024-03-30  来源:中国餐饮协会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摘要: 居长龙,男,1940年4月生于江苏扬州。中国淮扬菜代表人物之一,元老级中国烹饪大师,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三把刀·烹饪技艺省级传承人,扬州市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居氏料理...

 21a4462309f79052f57cb4e606f.jpg

居长龙,男,19404月生于江苏扬州。中国淮扬菜代表人物之一,元老级中国烹饪大师,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三把刀·烹饪技艺省级传承人,扬州市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居氏料理室创始人,国际中餐大师,国际餐饮文化大师,国际餐饮业专家评委,中国烹饪大师名人堂尊师,亚洲旅游餐饮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国家名厨编委会资深高级顾问,扬州大学烹饪学院兼职教授,中国淮扬菜博物馆高级顾问等。

6a43f7aaa6124f2297aed10f920.jpg

1959年起从事烹饪工作至今,以其精湛的技艺、周到的服务,无数次接待中央领导和海内外宾朋。

1971年被选派到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参加江苏风味菜的烹饪工作,深造四年后回到扬州,被长期委任扬州西园大酒店总厨师长一职。

1981年应香港美心食品有限公司之邀,率队赴港,在温莎皇宫大酒店献技“大江南北宴”载誉而归。

1984年任新建的扬州宾馆总厨师长。

1984年,在与红学家冯其庸先生、烹饪理论家陶文台先生的讨论交流后,居长龙率领弟子,深入研究《红楼梦》书中的佳肴,以淮扬菜为主打,让出现在文学作品里面的美味摆上了饭桌,研制出了淮扬菜宴席——“红楼宴”。

201612261618371875.jpg

1988年,在政府的推荐下,居长龙秉持着“美食无国界”的真心去到日本千叶县知味斋饭店传授厨艺。在日本著名饭店三笠会馆工作时,担任“中国料理总料理长”。他将淮扬菜在日本由冷门推向主流,而他也深受日本料理影响,将日本饮食文化带回扬州,其淮扬菜烹饪技艺结合守时序、尚清淡、重造型的和风理念,具有灵动之美,充溢着文化气息,形成自成一派的“居氏料理”。

IMG_0237.jpg

a448c914554f4bcfaf2064b43f5.jpg

201712月,居长龙推出自己编制的《居氏淮扬菜食单》,制作精美,其中对居氏淮扬菜介绍也非常详细。同时推出了日本版和英文版,且得到了许多国际友人的认可。

2022年中国(扬州)国际创意美食博览会期间专为他举办了“中华非遗饮食传承——居长龙大师从艺六十五周年交流分享会” 承人文底蕴,创时代活力。

微信图片_20240327125332.jpg

微信图片_20240327125337.jpg

 居长龙精于吸收其他菜系之长为已所用,制作的菜肴清新雅丽,突出本味,富有质感,充满灵气,形成极强的“居氏风格”。他对淮扬菜的把握、驾驶已达到了登峰造极的水平,创制的“全丝燕菜煮干丝”、“天麻鳝鱼”、“河豚鱼烧裙翅”、“宫灯照明珠”、“柠檬香酒仔牛掌”、“吉滨香螺”、“鱼翅灯笼豆腐”、“乾隆官燕”、“鸡包鱼翅”、“清炖蟹粉狮子头”等炉火纯青。居长龙代表作品收录于《中国扬州名菜·特一级厨师居长龙》《中国烹饪大师作品精粹·居长龙专辑》《中国淮扬菜新风集》《国家名厨》,参与多部美食纪录片的拍摄,如《舌尖上的中国》、《小吃中国》、《薪火相传》、《中国美食探秘》等。居长龙一生一世承淮扬,为发扬光大淮扬菜,为淮扬菜走向世界作出卓越贡献。

燕窝豌豆茸.jpg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4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