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元老名厨 >> 正文

杨国桐|国宝级清真菜大师

时间 2017-10-12  来源:中国国家名厨网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摘要:杨国桐,男,回族,出生于1927年,北京通州人。国宝级烹饪大师,清真菜泰斗,国家高级烹饪技师,国家特一级烹调师,国家餐饮业高级评委,北京穆斯林文化学会常务理事,北京西城区伊斯兰协会委员,北京名菜名点鉴定委员,清真菜名厨。曾在京城清真名店又一顺饭庄主厨40余年...

杨国桐.jpg

杨国桐男,回族,出生于1927年,北京通州人。中共党员,国宝级烹饪大师,清真菜泰斗,国家高级烹饪技师,国家特一级烹调师,国家餐饮业高级评委,北京穆斯林文化学会常务理事,北京西城区伊斯兰协会委员,中国烹饪协会会员,北京烹饪协会第一、二届理事,北京市饮食服务总公司高级技术培训讲师,北京名菜名点鉴定委员,清真菜名厨。曾在京城清真名店又一顺饭庄主厨40余年,师从享誉京城的清真菜大师褚连祥和杨永和,是北京清真菜肴的重要传人。

精通清真菜系的各种烹调技法,并创造性的借鉴吸收各地方菜系的优秀成分,融会贯通,造诣颇深。多年来,他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改造和创新菜肴百种,许多品种现在还是北京各类菜肴清真菜馆的看家菜,有北京名菜葱爆牛羊肉、炮糊、爆肚、烤牛羊肉、涮羊肉等名肴,代表菜品还有滑羊四宝、焦溜肉片、什锦鱼片、芝麻羊肉等。精湛的技艺,业内的威望,使他成为当代北京清真菜系的领军人物之一。

19421947年,先后在天津、北京等地学徒,1948年到京城清真老字号又一顺饭庄工作,直至1992年光荣退休,继续被北京华天饮食集团聘为清真饭庄顾问。

19801983年,杨国桐受北京市第二服务局派遣到也门民主共和国中国饭店任中方副经理、厨师长。他以出色的组织才能和高超的厨技圆满完成了任务,回国后任北京清真名店又一顺饭庄厨师长、副总经理。

19786月被评为特级烹调师,1986年被评为特一级烹调师,同年荣获市优秀特级厨师称号。1988年受聘为北京市饮食行业特级技师等级考核评判委员,任北京市烹饪协会理事。1991年被载入《中国厨师名人录》。

1991年杨国桐编撰出版了《清真菜谱》,于20088月再次编撰修订出版了《清真菜谱》一书,发行近40万册,获首届金盾版优秀畅销书奖。

20123月被国家名厨编委会选入由国家商业部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的《国家名厨》第一卷。

杨国桐从事清真菜肴的烹饪与研究工作五十多年,不断改进、创新清真菜品,使清真菜有了质的发展,为丰富、发展北京或全国清真菜起了重要的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曾无数次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外国首脑服务展示烹饪绝技。杨国桐一直言传身教,注重培养人才,为北京和全国各地及部队培训高级技术人才近百名。

杨国桐北京清真菜烹制技艺已被定为北京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

清真菜谱.jpg

中国名厨网页版.jpg

名厨微信公众号.jpg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4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