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餐饮协会】,今天是
名厨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厨文化 > 资深名厨 >> 正文

梁桂欢|首批中国非遗美食大师 佛山市伦教糕制作技艺传承人

时间 2022-10-04  来源:中国餐饮协会  编辑:国家名厨编委会  阅读量:

摘要:梁桂欢,女,1966年出生,广东顺德人。出身于伦教糕世家,国家中式面点高级技师,首批中国非遗美食大师,全国餐饮业劳动模范,全面掌握伦教糕制作技艺全艺,2020年列入佛山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是佛山市伦教糕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人物,现任广东顺德梁桂欢伦教糕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技师...

 梁桂欢.jpg

梁桂欢,女,1966年出生,广东顺德人。出身于伦教糕世家,国家中式面点高级技师,首批中国非遗美食大师,全国餐饮业劳动模范,全面掌握伦教糕制作技艺全艺,2020年列入佛山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是佛山市伦教糕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人物,现任广东顺德梁桂欢伦教糕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技师。

梁桂欢大师.jpg

行业成就

1990年,梁桂欢开设“梁桂欢糕店”主营伦教糕。2010年梁桂欢制作的伦教糕获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颁发得“广东岭南特色食品”称号。2011年,广东省卫生厅根据梁桂欢制作伦教糕的手工传统技艺制定了广东省食品安全企业标准《白糖米糕(伦教糕)》。
2012年伦教糕荣获广东名小食金奖。2013年,梁桂欢成立“广东顺德梁桂欢伦教糕食品有限公司”任董事长、中式面点研发及生产部:首席技师职位。2013年,伦教糕获佛山市旅游协会颁发“佛山十大名小吃”的光荣称号。2014年,伦教糕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中华名小吃”的光荣称号。2015年梁桂欢荣获中华老字号传承创新优秀掌门人称号。2017年,世界粤菜厨皇大赛中国区总赛区,梁桂欢荣获金奖。2017年开办佛山市顺德区欢姐烹饪职业培训学校,并任校长一职。2018年,梁桂欢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餐饮行业突出贡献奖。为保护正宗伦教糕的传承与发展,梁桂欢伦教糕食品有限公司注册了“伦教糕”、“伦禾园”、“梁桂欢伦教糕”、欢姐伦教糕和欢姐伦教糕图形LOGO五个商标。2019年领办广东省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授徒10人,其中7人已经考取中式面点高级技能证书,1人考取中式面点高级技师。2022年被中国餐饮协会授予“首批中国非遗美食大师”称号。2023年4月被评为“全国餐饮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非遗美食代表作品

伦教糕.jpg

1、作品名称:伦教糕        

所属品系:中式面点

用料:大米、白砂糖、水

梁桂欢—欢姐伦教糕.jpg

制作方法:伦教糕主要经过选料→泡米→磨米浆→调味过滤→自然发酵→蒸煮→冷却切片等七大制作工序

风味特色:伦教糕糕体晶莹雪白,表层油润光洁;内层小眼横竖相连,均匀有序,质爽软而润滑,吃来清甜爽滑,齿颊留香。

 黄糖伦教糕.jpg

2、作品名称:黄糖伦教糕       

所属品系:中式面点

用料:大米、黄糖、水

梁桂欢—黄糖伦教糕.jpg

制作方法:选料→泡米→磨米浆→调味过滤→自然发酵→蒸煮→冷却切片等七大制作工序.

风味特色:用黄糖熬制糖浆而成,色泽更金黄表层油润光洁;内层小眼横竖相连,均匀有序,质爽软而润滑,折而不断,吃来清甜爽滑,齿颊留香,好味而有益。

 梁桂欢—黄金甲伦教糕.jpg

3、作品名称:黄金甲伦教糕

所属品系:中式面点

用料:大米、白沙糖、糯米粉

制作方法:采用蒸、煎复合工艺烹调而成。

风味特色:菜品酥松香脆,内层柔软弹牙、清甜爽滑,齿颊留香

梁桂欢—欢姐马拉糕.jpg 

4、作品名称:欢姐马拉糕

所属品系:中式面点

用料:面粉、鸡蛋、猪油、牛油

制作方法:由面粉、鸡蛋、猪油、牛油混合发酵三日,最后放在蒸笼蒸制而成。

风味特色:马拉糕,气孔有三层,顶层是直的,而低层是横,因此具有口感松软润滑的特点。呈金黄色,新鲜吃时非常蓬松、柔软,带有轻微的香味。

 梁桂欢—竹篙粉.jpg

5、作品名称:竹篙粉

所属品系:中式面点

用料:大米、水

制作方法:1、浸米,浸好的米不可太烂,也不可太硬;

2、打磨,将已浸好的米放到石磨(现在已用磨粉机)上磨成米浆;

3、冲浆,将磨好的米浆循环冲撞几次,并加落适当的料(油,淀粉等);

4、蒸,将处理好的米浆,放到一个铁镗里,倒成薄薄的一层,然后放到锅里蒸;

5、一定的时间后,锅里的粉已经熟了,马上拿出来,然后就把已熟的粉放到一条大碗般粗的竹篙上去再晾冻至稍凉;

风味特色:有爽口,柔韧,清香的特点,采用“石磨米浆、柴火烧水、牛窝锅蒸、堂篙晾粉”的传统手法制成。挂在竹杆上的竹篙粉,吃起来会有淡淡的竹子香,滑而不腻,爽口弹牙。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商业合作 | 免责声明| 投稿中心 | 网站地图 |

Copyright © 2023 中国餐饮协会(www.cyxh.org) 版权所有